close

主理:林家宏牧師

題目:跟隨主

經文:馬太福音十六章24~28

今天所讀的經文,主耶穌對門徒與今日來跟隨主的人提出挑戰,即我們若要作基督徒就要捨己,背十字架跟隨主,甚至可以為主來奉獻生命,因為人若得著全世界卻喪失自己的生命有何益處呢?主耶穌的呼召,值得我們一起來共勉。

一、捨己

    有句話說,人世間最容易的事是給別人意見,最困難的事是認識自己。認識自己是困難的,那麼要捨棄自己更是困難,因為有〝自己〞意識的人一定看重自己。有一故事說東海有隻大甲魚,有一天經過一口井,井裡住著一隻青蛙,青蛙看見稀客就想邀請牠來坐,並且得意的說:牠住在井裡多麼逍遙自在,青蛙的〝自己〞意識很強,不夠大甲魚想進入井裡參觀,因為井太小卻進不去,大甲魚不得不說,我的體積太大,進不了你的井裡,不過我住在東海,一千里也無法形容其大,八千尺也無法形容其高。青蛙聽了就快樂不起來了。因為自我意識經過比較以後,才知天外有天。我們作基督徒也有〝自我意識〞,不過當〝自我意識〞與〝耶穌是主的意識〞相遇以後,基督徒就開始學習逐漸捨棄〝自我意識〞,讓〝耶穌是主〞的意識成為生活的重心,這就是捨己。

    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一生致力於尋求真理,有一次其學生在神廟裡為其抽籤祝福,得到的祝福是〝老師是世上最聰明的人〞,學生很高興就把神廟的祝福告訴蘇格拉底。不料,蘇格拉底回說他不是最聰明的人,他說:「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學生不明白老師的話,蘇格拉底進一步說:「人生最重要的事是認識自己,即認識自己的有限,而最有價值的是認識宇宙的主宰。」蘇格拉底的人生態度是以真理為師,並知道自己的有限,過著簡單樸素的生活來表明自己的理念。所以有一次與學生逛完市集後,蘇格拉底說了這麼一句令人深思的話:「我發現,原來這些東西我都不需要!」

    親愛的兄姊,〝要捨己〞首先就要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有限,知道自己是罪人,知道自己無法救自己,這樣人才會願意讓上帝為首,自己殿後。化妝的英文是make up,也是〝補償〞的意思,當人知道臉皮有皺紋時就需要化妝來補償,了解自己什麼地方需要加強。當人真的了解自己時,他(她)就知道什麼樣的人生值得去追求,什麼東西需要捨棄

    聖經約翰福音12:24告訴我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埋在土裡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基督徒就是如此,當我們把自我意識、野心、私慾埋掉時,上帝的理想才能從我們身上顯出,盼望我們的一生自我的意識逐漸減少,讓上帝的感化日日增加。

二、背十字架跟隨主

    十字架是拯救的記號,在醫院裡是肉體醫治的記號,在教會裡是心靈醫治的記號,而紅十字會是代表急難救助。這樣說來,作基督徒就應該會對人,對世界充滿著負擔及使命感。美國前總統卡特在其自傳「為何不盡力而為」中,曾說他擔任浸信會執事14年,接觸了140人,競選喬治亞州州長時,3個月卻接觸了30萬人,可見自己對事奉是沒有盡力而為。

    托爾斯泰寫過一篇短篇故事,述及一間古老的教會有一座大鐘,多年來鐘皆敲不響,不過信徒仍然每個禮拜日穿著漂亮衣服來作禮拜及奉獻。有一天一位貧窮老婦人來到這間教堂,心想一定能為上帝做一件事情,想著就把身上唯一的一個銅錢放入奉獻箱,忽然教會的鐘就響了起來。托爾斯泰的故事很清楚地告訴我們說〝有心〞鐘就會響。基督徒最重要的不就是如此嗎?你(妳)來參加聚會是重要的,然而更重要的不就是要誠心敬拜嗎?

    衛理公會的創辦人約翰.衛斯理也曾說過一個故事,有一個人有一天夢見去叩地獄的門,好奇地問說:「什麼人住在裡面呢?」守衛回說:「很多人」。此人很著急地問說:「有沒有衛理公會的人?」守衛回說:「很多!」又問「有長老教會的人嗎?」守衛回說:「很多!」此人滿懷煩惱又去叩天堂的門,好奇地問說:「什麼人住在裡面呢?」守衛回說:「很多人。」此人期待地問說:「有沒有衛理公會的人?」守衛回說:「沒有」;又問:「有長老教會的人嗎?」守衛回說:「沒有」。此人很不解地問說:「那什麼人住在裡面?」守衛回說:「基督徒!」親愛的兄姊,信仰不是只守儀式或參加聚會,信仰是看內心,所以耶穌對我們說:若有人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16:24

三、人若得著全世界,喪失自己生命有何益處

    耶穌所說的這句話,是現代人最好的寫照,人努力賺得全世界,結果卻喪失了生命有何益處呢?中文的〝男〞字,是由〝田〞與〝力〞組成的,這是農業社會勞力最好的寫照;今日的男字,恐怕〝力〞的上面不是〝田〞了,而是〝$〞(錢)了。耶穌說的很好,人若賺得全世界,結果自己還沒有享用前就喪失生命了,這有何益處呢?亞歷山大是一位征服者,他的名言是:I comeI conquer(我來,我征服)」,不過,亞歷山大死前卻為自己造了一個棺木,且在前頭兩邊挖洞,好讓雙手可以伸出來,讓世人知道,就是在生前能征服許多地方的人,死後仍然是兩手空空。

    我們住的世界說來很有趣,我們知道車禍最大的原因是超速,但我們仍然每年生產速度最快的車,好讓人們超速。我們知道喝酒對人的身體不好,但酒的廣告到處充斥。醫學報導說患肝硬化的人百分之九十是喝酒者,不夠愛喝酒的人會說,我是百分之十的例外者。這個世界上充滿著矛盾,如同我字是由〝矛〞與〝戈〞兩種作戰的武器所組成的一樣,人的內心出滿著交戰。戲劇家Brunetier說的很好:「沒有衝突,無戲可看」,信仰也是如此,沒有掙扎,不知信仰的寶貴。

    耶穌在此並不是教導我們逃避世界而活,基督徒活在世上若以〝耶穌是主〞的意識生活時,一定會與〝世界是主〞的生活型態衝突,因此基督徒對世界的態度一定要有所取捨,什麼可以,什麼不可以就會成為信仰生活的交戰。如果我們立志要當醫生,我們就該求主幫助我們有醫德;如果我們立志要當律師,我們就要求主幫助我們有正義感;如果我們立志要當事業家,就該求主幫助我們有愛心。這樣說來,在我們所從事的任何工作中,基督徒要知道信仰生活就是以其工作來見證耶穌是主。任何違背信仰的不好行為,我們皆可在工作中避免及抵擋。美國鋼鐵大王卡耐基這樣說:「我所賺的錢,除了夠我一生簡樸的生活費用外,我要奉獻給社會需要的人。」所以卡耐基成立了許多研究基金會,也成立博物館及音樂廳等。

    有一個故事提到一個名叫紀信子的人專門替周宣王訓練鬥雞,王抓了一隻雞要紀信子訓練,10天後國王很興奮地來問此雞可否上戰場了?紀信子回答說:「不可以,牠鬥志高昂,不可以去。」又過了10天,國王又來問牠可否上戰場?紀信子回答說:「不可以,牠用怒目注視東西,自以為了不起,不可以去。」又過了10天,同樣的問題又問紀信子,紀信子回說:「可以了,現在牠聽見別的雞聲也不為所動!」結果此雞一出場就「啥米攏不驚」贏了!我們基督徒,如同鬥雞進入世界,如果容易衝動,容易動怒,容易自以為是,那麼上世界的戰場,一定會失敗。我們若不為世界事物所引誘所心動時,我們進入世界,才能「啥米攏不驚!」為主宣教。

    好好思想耶穌說過的話,人若要跟隨祂就當捨己,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且甘心樂意為主奉獻生命,因為若得著全世界,卻喪失生命,有何益處呢?想想若是覺得主的話很有道理,那就好好思考你(妳)的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hurch18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