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理:賴晊昇神學生

題目:孟姜女哭倒萬里長城                 

經文:馬太福音二十二章35~40節

 

每年的復活節了後,我都會想到耶穌復活對我的意義是甚麼,對我來說有二項就是見證和使命。

    見證耶穌基督復活,它是一個好消息。要成作咱的使命,就是讓人人都得到這個好消息。但是千萬不要變成作是一個壞消息,那就糟糕了。以早有人不懂就將擴音器綁在腳踏車後面,沿路走沿路喊:「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或者是「你要信耶穌,不然就要下地獄!」,聽到的人趕快跑,想說你們這些信耶穌的,是「著猴」,有事沒事出來嚇死人。因為這就是壞消息好像對人在審判。

    前陣子,多元成家的議題引起重視,大家都在討論同志是不是可以結婚,有同意有不贊成的。到底教會要如何看這個問題,對這些人咱是要傳福音還是傳審判,咱要怎樣去理解,這就是今天要跟大家來思考的。我要先用一個故事做開始,這就是孟姜女哭倒萬里長城的故事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為了要阻止北方匈奴入侵,所以他就起造一條的長城要將它圍起來,東邊從遼寧省丹東市虎山長城一直到西邊的甘肅省嘉峪關,總長度為21196.18公里。這便是世界有名的萬里長城。那時為了加快工程速度,他們就四處抓人,那時在鄉下有個女孩子叫孟姜女,孟姜女和她的未婚夫萬杞梁就在新婚之夜,也被強行抓走,徒留她淚流滿面,傷心欲絕。轉眼一年過去了,萬杞梁無消無息,急得孟姜女,不知如何是好,沒辦法,決定要去長城一趟。但是當她翻山過嶺,千里迢迢,到了修長城的地方,結果都找不到萬杞梁。她卻開始緊張起來一直哭,後來有人說,別哭了,還是回去改嫁別人較實在,孟姜女聽不明白一直問為什麼?是甚麼意思?人才說,為修長城已經死了許多人,又因為工程很大時常鑿山鑿海引起山崩地裂常常不順利,遂有人給秦始皇說是山神在作怪,就建議說一定要埋人,並且說最好要找姓「萬」的,因為一人可抵萬人,所以你的丈夫萬杞梁恐怕已經被活埋在長城下做石頭公阿拉。孟姜女一聽就說,怎會這樣,他只是被抓來做軍伕,為什麼變成讓人活活的抓去埋,這是麼世界! 她就開始一直哭,哭得沒日沒夜烏天暗地,所有聽見的人都跟著一起哭,哭到連天上的神明都凍不條阿,那時王母娘娘在那裡就說,那是誰啊哭到這麼悽慘,去看一下,仙女就雲一撥往地上一看,就回她說是孟姜女拉,有夠可憐耶。王母娘娘就說,原來是孟姜女喔,哀,冤望呢,去跟她幫忙一下啦。於是仙女就說,好啊,讓我助她一臂之力。真的,不久之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那時只要孟姜女一哭起來,長城就一直倒,如果她哭得更大聲一點,長城就接續著一直倒,一倒就數十公里。挖,所有的人都嚇死了,連忙拜託她說,拜託啦,別哭了,再哭下去,工程做不完,上面怪罪下來,我就是有10條命也賠不完。孟姜女就應他說不用哭,我還能做甚麼呢?沒辦法工頭趕快去向正在來巡察的秦始皇報告,秦始皇一聽說,你在說「艋舺」,一個女孩子能做甚麼?去帶來我看看,所以她們就將孟姜女帶到秦始皇那裡,這時秦始皇就叫孟姜女抬頭一個看,挖,不得了,原來孟姜女美得像仙女一樣,害秦始皇看甲心花一直開,就說:「好了,別哭了,跟我回皇宮享受榮華富貴,好不好」。那時孟姜女心裡想說你這個暴君害死我的丈夫我還沒找你算帳,你還想要我做你的某,這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她又一想,如果我不答應,只有死路一條,到時是不是甚麼都沒有了。所以她靈機一動不如將計就計,於是她說,好,要我跟你回宮可以,但是你要答應我3個條件,秦始皇說哈哈哈,小姐,你可能不知樣我是皇帝,三個條件,就是3百條3萬條也無問題,要作甚麼你說,孟姜女就說第一,要找到丈夫萬札梁的骨頭讓我好好為他埋葬;第二,要在淮河岸築一座高台讓她祭拜亡魂。第三出山那一天,所有朝廷的文武百官和秦始皇都要出面送他的夫君萬札梁一程。秦始皇一聽說:蛤,啥毀? 萬杞梁是甚麼東東,我是皇帝竟要我給他送別,成何體統。沒有,不可能。所以2人就卡在那裏久久,二人都不相讓。後來秦始皇旁邊有一個宰相叫做李斯的就過去跟他建議,他說:皇上先別生氣,我看這也未必是件壞事,因為,自從長城起造以來一蓋就數十年,已經造成數千數萬的百姓,家破人亡妻離子散,怨聲四起。不如利用這個機會,做她個人情,也讓萬百姓知道,做皇帝其實也有他的苦衷拉。你看這樣好嗎?秦始皇想一想,就手舉起來熊熊從他的頭打下去!:對吼。不成猴,說了有理。好,就這麼辦。真快,他們就把萬杞梁的骨頭夫找到了,孟姜女就將他好好埋葬。然後他們又在淮河邊搭了一座6尺高的平台方方正正可以讓她祭拜,出山那一天,所有的文武百官都到齊,連皇帝都來了,不只這樣喔,淮河邊周圍數十公里的百姓也都來了,他們說,吃到這麼大漢也不曾見過皇帝生作怎樣,聽說所有大官都來了,不來湊個熱鬧怎可以。於是那時的淮河兩邊都擠滿了人,水洩不通。大家眼睜睜看到有一個女孩子穿著一舒白衣,一步步走上高台上,對天上燒香祭拜,整個場面莊嚴又極盡悲傷,三炷香一過,孟姜女就對著台下的觀眾放聲大哭,開始說起她如何費盡千辛萬苦,離開她的故鄉來到長城為了要尋找她的丈夫萬杞梁,沒想到竟然找到的是一堆白骨,她如今已經家破人亡走投無路不知要如何。所有人聽到這裡得無不含眶帶淚,眼淚直流,每個人都說,有夠可憐啦,這麼年輕就來守寡,一生就烏有了。然後,孟姜女又說各位鄉親,你知道這一切都是誰造成的嗎,是誰害死我的翁婿,害我家破人亡,害我走投無路。哪時,所有人就說,對阿,是誰,到底是誰這麼夭壽,害得她如此悽慘落魄,倒底是誰,這時孟姜女的手舉起來向台下一指,就是他秦始皇:秦皇阿秦皇!你昏庸暴,罔為人君,為了起造這條萬里長城,害死數百萬人無家可歸,如今又害死我夫,真是喪盡天良,人神共憤,願天上神明有靈要責罰你!咒詛你世世代代!我孟姜女在這裡今天就是會死也不放你干休”說完就往海裡一跳,咚的一聲就大聲,大家都嚇一跳說等等,怎會這樣,是自殺呢!挖,所有人撒都驚嚇到甸寂寂,然後眼睛金金看向皇帝那裏,這時的秦始皇,撒見笑轉生氣,怒髮充冠,然後就說:可惡,你這個孟姜女,竟然給我比這齣,真的是敬酒不吃吃罰酒。來啊,將她的屍體撈起來,然後將她碎屍萬段,丟到海裡去餵魚。阿,可憐的孟姜女,在生的時候已經夠悽慘了,竟然死後有要被人這樣糟蹋。真的是世界可憐!於是所有的人就趕快把孟姜女的屍體撈起來,就用材刀將孟姜女的身軀切成一塊一塊連骨頭都踱到碎碎糊準備倒到海裏,但是這時奇妙的事發生了,竟然這些屍體一丟到水裡就撒化作好幾千尾好幾萬尾的白色的鯽仔魚,一尾一尾四處一直游出去。所有看到的人都大聲歡呼說「啊! 是神明現身了,是上帝顯靈了!」。

所以,就是阿呢,一直到現在,孟姜女的故事一直讓人的紀念。

神學反思

    有趣味嗎?有可憐嗎?世界可憐耶!

    孟姜女的故事之所以流傳至今,它不是沒原因的。因為故事裡面有很多中國歷史的悲哀和教示,但是今天它對咱現在有甚麼意義,這要從故事裡的三個主角來說起。這三個主角就是孟姜女、萬杞梁、秦始皇。

1.秦始皇是一個皇帝

    古早皇帝就像地面的上帝,說的話是聖旨,可以將人判生判死。所以秦始皇為了確保住他的江山榮華富貴,就開始建造長城,害死數百萬人家破人亡,他也在所不惜。一般人是無辜和可憐的,因為阿呢大家就知要出頭天就要做皇帝,做不了皇帝就是要當官,做大官做皇帝不是想到百姓的需要是因為要賺大錢享受榮華富貴,這是中國五千年的悲哀,掌權者有權叫人就要聽話,不要假肖。

    這樣的文化即使到了今天也是同款,政府的官僚作風(大埔事件,太陽花事件),亂用公錢(台中BRT),圖利財團(美河案,大巨蛋),做官都是免責任做好做壞都看他的良心。官官相護不需為其政策負責,做不好就說要回去教書等等,就是這種的思想。 

    秦始皇今天就是代表有權力的人:總統、大官、公職人員、立委、老闆、知識分子、有錢人,甚至一個家庭的主人。也好像是神學老師、牧師,長執,當執的人,因為他們只要一個念頭不對,一個政策不對,一個解釋不對就會讓一般人「烏魯木齊」稀哩哩。所以做領導者就要小心。

    馬太20:25-28耶穌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在治理,有大官在管。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工人;誰願意為首領,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我(人子)

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所以耶穌幫門徒洗腳,謙卑為人服務,甚至犧牲性命。

    祂所說的真理就是做一個掌權的人一定不可驕傲自高自大、要謙卑服務人,甚至要有為人犧牲的精神。

    23:12 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2.杞梁

    代表的是社會中90%的普通人,無聲無息,甘苦一生只是為了換一口飯來吃,娶個老婆生個小孩,買台車買間房子就美滿了,但是,好死不死遇到一個意外,不良的政府,不良的總統,不良的官員,不良的頭家,不良的丈夫,或者,車禍著重病,火燒厝你就要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要靠誰? 父母、兄弟、朋友、政府、國家?都很有限。大家都自身難保只能救急不救窮。

    只是大家會奇怪,好好人有腳有手,連一個家庭顧不好,找不到工作,付不起貸款,那ㄟ沒飯可吃,沒代沒誌在生病….這麼會這麼笨桶……

給人甲你看衰小,只差沒說你應該死好。

所以普通人要覺悟,就要保佑就要沒意外,不然你就會像萬杞梁死無葬身之處

所以要怎樣呢?

    約一5:4-5 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神兒子的嗎?

    所以普通人要信上帝才能贏過這個世界,除了上帝無別人。

  1. 孟姜女
  2.     杞梁都是普通人,但是不幸的是她是女人一生下來就是弱者,早時若生到女孩就說,哇,這是來討債的,所以有名沒名隨便叫,罔腰、罔市、招弟..。。。隨便養養大漢就趕快把她嫁了,然後嫁妝一牛車,為了怕她被外家欺負。不過要隨她後趕快潑一盆水,跟她說只能這樣了,沒事別回來擱擱纏。做人的媳婦不可隨便拋頭露面,所以孟姜女不能出外賺錢,沒收入,又要養公婆。所以一定要去杞梁問清楚,當她知道萬杞梁死了,她知道她這下子慘了回家還會被冠上剋夫的罪名,又讓夫家絕後大不孝,所以能做的就是哭,哭她的丈夫,也哭她身為女人的悲哀…….

    這瓏是因為生來是女的成了弱者。

    她生來帶罪—

    1.在男尊女卑的社會因為性別歧視所以被咒詛,但是這是不公平的。

    2.也有因為種族不同受歧視所以被咒詛—膚色、種族、血統不同。大

      家都認為白人較優秀,黑人適合做奴隸,亞洲人比較窮。所以出世

      做亞洲人你就要有志氣。但是千萬不要去做印度人,那很淒慘,印

      度是種性制度,除了四個種性,其他人都是賤民,就是生來做牛做

      馬。所以你若看到報紙,印度又有人在公車上強暴女學生了,你不

      用奇怪,在那個國家那是很正常的。但是,這是不對的

    另外一種人也是生來帶罪,就是今天我們要討論的同志。

    3.因為性向不同受歧視所以受咒詛----同志、跨性別、第三性的人,

      他們只不過是要爭取婚姻,通過正常的生活,撒讓人誤會是要來教

      壞因子大小讓人糟塌和歧視,但這是不應該。

    有一次研討會後出來有個媽媽對我說,好家在,我兒子不是同志,真

感謝上帝。我聽完趕快去廁所吐一吐。

    你有聽清楚嗎? 她說好家在,我兒子不是同志。這句話是甚麼意思? 意思是別人的孩子是同志沒關係。因為別人的孩子死不完。

    各位兄姊,你有想過自己的孩子是同志,你要怎麼辦,或者你有想過做一個同志甘是一種選擇嗎?

    是他生來帶罪,還是她的父母不對。不然正常人不作要做不正常的人。咱怎不去想想這有可能是半生成的。

    9:1-3有一個人帶一個生來是瞎眼來見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不對,是因為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

    上帝的作為就是上帝的創造。

    上帝創造許多奇奇怪怪跟我們不同的人,好就說奇妙,不好就說奇怪。咱時常將一些跟我們不一樣的人看作不正常,很奇怪,不對,要受咒詛。但是這是不應該的。

    耶穌說律法的總結論就是愛人如己,意思就是說整本聖經,上帝所給人的律法和誡命都是出於上帝的愛,祂給世間人的道理,就是要愛厝邊親像自己。有人說誰是咱的厝邊?是你,是我?不是拉,咱就很正常那就欠人疼。

    耶穌所說的厝邊不就是那些跟我們不同,不正常,奇怪的人嗎,就是因為他們不正常,跟我們不同,讓你疼不下去不才需要我們去愛。甘不是?

各位兄姊,咱來信耶穌是要來相疼,不是要來把人定罪審判。審判是上帝的事。

    不要擱再想要釘死人,耶穌已經讓我們釘死一次了,罪已經得赦免了,不要再到處釘死人了,拿罪要去綑綁人。

因為上帝是愛,咱就要相愛,疼厝邊親像自己,要疼惜那些跟我們不同的人。

    今天孟姜女的故事就是要教咱要疼咱的厝邊親像自己,盼望有一天孟姜女可以不用在哭了,因為這個世界有太多的戰爭,壓迫、剝削不都是因為性別不同,種族不同,性向不同所引起的。對上帝來說,大家都是他的子,不應該相害相殘和有任何的歧視。因為這是不對的。

做一個普通人你要覺悟,只有靠耶穌才能贏過這世界,做領袖的人要謙卑,像耶穌為門徒洗腳甚至為人犧牲。這就是今天孟姜女這個故事要帶給我們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hurch18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