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道:陳榮祥牧師

題目:成為或冷或熱的教會                       

經文:啟示錄三章14~22

      有位婦人到屋外,看見院前坐著三位有長白鬍鬚的老人。她並不認識他們,於是說:「我想我並不認識你們,不過你們應該餓了,請進來吃點東西吧!」「家裡的男人在嗎?」老人們問,婦人說:「不在,他出去了。 」「那我們不能進去… 」老人們回答說。

    傍晚, 當她的丈夫回家後, 婦人告訴丈夫事情的經過,丈夫說:「去告訴他們我在家.並邀請他們進來。 」婦人走出去邀請三位老人進屋內。

  老人們回答:「我們不可以一起進去一個屋內。 」「為什麼? 」----婦人想要瞭解,其中一位老人解釋說:「他的名字是財富,又指著另一位他是成功。而我是愛,接著補說:妳現在進去跟妳丈夫討論看看,要我們其中的那一位到妳們家裡。

  婦人進去告訴丈夫剛剛談話的內容。她丈夫非常高興的說:「原來是這麼一回事阿,讓我們邀請財富進來吧!」婦人並不同意說道:「親愛的. 我們何不邀請成功進來呢?」

   他們的媳婦在屋內的另一角落聆聽他們談話並,插進自己的建議說:「我們何不邀請愛進來,不是更好嗎?」丈夫對太太講:「就讓我們照著媳婦的意見吧!快去請愛來作客。 」

 婦人到屋外問那三位老者 「請問那位是愛? 」愛起身朝屋內走去,另二位也跟著他一起進去。婦人驚訝地問財富和成功,「我只邀請愛,怎麼連你們也一道來了呢?」老者齊回答:「如果妳邀請的是財富和成功任一位。另二位都不會跟進,而妳邀請愛的話,那麼無論愛走到那裡,我們都會跟隨,那兒有愛, 那兒就有財富和成功。」一樣的道理,如果我們希望我們的教會能夠復興,那麼我們的教會就必須先有愛心。

  在啟示錄之中寫給七個教會之中,就只有老底嘉教會沒有得到復活基督的一句誇讚的話。

  老底嘉是弗呂家西南的一座城,在羅馬亞西亞省之內,位於現今土耳其西部。西流古王安提阿古二世在主前三世紀興建此城後,用他妻子的名字命名。它位於富庶的里古河谷,在希拉波立和歌羅西附近。

  老底嘉在羅馬時代是弗呂家最富有的城市,以銀行機構、醫學院及紡織工業聞名於世。它是連埃及也羡慕的金融中心,各國通貨都可以在此兌換。

  老底嘉的重要完全在於它地理上的位置。老底嘉實質上便是跨騎在這大路之上,朝東可以直入以弗所大門,向西則直抵敘利亞的大門。單以它的地理形勢而論,便足以構成老底嘉成為古代一個極重要的商業重鎮,和軍事上的要塞。老底嘉最初本來就是一個堡壘;但作為一個軍事據點,它有嚴重的難題,這就是它的水源完全要靠賴六哩以外的地下泉水,一旦遭敵人圍困,便會陷於險境。

  老底嘉是當時世界上最富有的城市之一,在公元後六十一年,該城遭遇到一次大地震的災難。由於當地人民當時真是富裕得很,而且也富於獨立的精神,竟然不肯接受羅馬政府的任何援助,自己掏腰包去把殘敗的城市重建起來。無怪乎老底嘉能夠如此誇大;它的富庶和所屯積的財富使它一無所缺。他們既然富甲一方,於是驕傲的連上帝也不需要了!

一、或冷或熱

3:14 「你著寫批互佇老底嘉的教會的使者,講:『做阿們,做忠信真實的

      干證,做上帝造化的源頭的,伊的話講:

3:15  我知你的所做,你是無冷無熱;我願你或是冷或是熱。

3:16  你既然是略溫燒,呣成熱呣成冷,我欲吐你出我的嘴。

  老底嘉的不冷不熱,故此使人產生一種嘔吐反胃的感覺。復活的基督要把他們從口中吐出來。

    不冷不熱在希臘的原文中,是指一種使人作悶而欲嘔吐的東西。這個比喻的典故可能出自老底嘉的水。與老底嘉遙遙相對,在呂家斯的彼岸的希拉波立(Hierapolis)是以溫泉而著名的,溫泉有治病的果效(關結炎、腸胃不適)。而歌羅西後面的卡德摩斯山的冷泉水可以讓人解渴使人精神抖擻。然而這二個水道在老底嘉合之後,就成了不冷不熱的水,不能帶給人任何的用處。熱或冷都是好的,唯有不冷不熱是毫無用處的。

約翰提醒老底嘉教會不要成為不冷不熱的教會,也就是說要教會成為可以醫治人、對人有造就的教會,教會可以醫治心靈受傷的人,使心靈空虛的人找到生命的意義。而教會的本質是信徒,換句話說:心靈受傷的人可以透過我們得著安慰與醫治,心靈空虛的人可以因為我們明白生命的意義。或許我們心裡會這樣想,我連自己的傷都還需要醫治了我那裡還有能力去安慰醫治人,我自己都不太明白生命的意義,我怎麼可能給人生命的意義。

    有一部電影「給上帝的一封信」,那位得癌症的孩子,他不是心理學家也不是醫生,他也沒有很多的聖經知識也沒有很好的口才,但他是一位可以帶給他人安慰、醫治、讓人找到生命的意義的人。他只有做一件事,為需要的人禱告,將人帶到上帝的面前。有許多的事我們不會沒有關係,但我們就是不能成為一個不會禱告的人,當我們先成為禱告的人,我們才能成為能安慰人及傳福音的人。透過禱告讓我們看見自己的軟弱與缺乏。

二、什麼是自己需要的

     人之所以不快樂是因為一直在追求錯誤的事物。

3:17 因為你家己講:我是好額,已經發財,攏無欠缺;也呣知你是困苦、

     可憐、喪鄉、睛暝、褪裼。

3:18 我替你想著對我買過火鍛煉的金,通得著好額;閣買白衫通穿,

     互你無露現褪裼的見誚;閣買藥膏來抹你的目睭,互你會看見。

  老底嘉可悲之處,就是它深信自己是富足而看不見自己的貧乏。從人的觀點來說,它的確是小亞西亞最富庶的一個城市。但從靈性來說,復活的基督已宣告老底嘉實在是一個最貧乏的社區。

  它對自己的經濟富裕感到自豪。在他們的思想中,自己是富甲一方的名城,而且也積聚了大量的財富,故此他們沒有甚麼物質的缺乏了。但復活的基督則勸他們要買火煉的金子。

  這裏所指的經過火煉的金子,可能就是指信心而說的。財富可以替人做許多事情,但是還有許多事情它卻無法做到的。它不能買到快樂,當然也不可能替人獲得身體或心靈上的健康;在苦惱的時候它不能賜人安慰,在孤寂的時候,不能予人以友情。有一句話說:『我窮的只剩下錢』,這句話描寫一些為富不仁的人的心酸。

  若是一個人下定、決心,以為藉財富便可以做通所有的事情,他委實是貧窮得可憐啊!窮的只剩下錢。但是若果一個人能夠持守一個經受生活磨煉出來的信心,他便可以應付所有的事情,而他才是真正的富足。

    3: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基督;

  老底嘉對他們的製衣業感到非常驕傲。他們製成的羊毛是以品質柔和,色澤紫黑,和表面光滑而見稱。他們能夠大量生產價錢便宜的外衣,特別是一種當時人們喜愛穿的款式。老底嘉人善於製衣並引以自豪,但卻從不知道,他們在上帝眼中乃是赤身露體的。倘若他們真的想穿上衣服,他們就必須來到祂跟前。

  復活的基督勸導他們要買白衣穿上,這是指生活中的美麗的品質,而這品質只有基督的恩典才能賜給的。倘若一個人沒有甚麼東西可以用來裝飾自己的靈魂,那麼就算費盡心思去裝飾自己的身體,也是無濟於事的。倘若一個人的氣質是歪曲的,人格是醜陋的,就算穿上世界上最堂皇華麗的一襲美服,也不外如是。

  老底嘉對自己馳名的眼藥也很是驕傲。但事實卻指明出來,他們雖有眼藥,但雙眼卻矇閉了,甚至對自己的赤身露體以及貧窮欠缺卻一無所見。

  它是一個規模相當大的醫藥中心。他們的名醫輩出,聲譽卓絕,當中有些人的名字竟鑄刻在他們的銀幣上面。其中的兩位便是修西斯(Zeuxis)和腓勒利達(Alexander Philalethes)。

  這所醫學院有兩種藥物是舉世馳名的,那就是耳油和眼油。英文欽訂本和修訂標準本聖經所指的眼藥。老底嘉人對他們眼科的保健技能如是驕傲,結果他們從來不曉得自己在靈性上竟是個瞎眼的人。

  復活的基督所講的話是直接針對他們的富庶和技藝而作出譴責的。這些東西都是他們引以自豪的。從這裡我也在思考及反思,如果約翰活在我們的世代,上帝會透過他對我們說什麼?,或許他會說,我們在世人的眼光看來有人很有地位,但在上帝的眼中卻是最卑微的,有的人在生活中什麼都不缺,但卻缺少了基督的救恩。像台中港教會雖然土地很大,但當我們不願走出去的時候,其實在上帝的眼中我們是最小的,因為我們沒有善用上帝給我們的資原,我們封閉了自己。有些大教會或許在上帝的眼中是微小的,但有些教會世人看來是微小的,但在上帝的眼中卻是巨大的,因為他們成為福音的出口,因為他們常常給予人們上帝的愛。

三、要悔改認罪

     3:19 見若我所疼的人,我責備來警戒伊;所以著奮志來反悔。

     3:20 我徛佇門外拍門,聽見我的聲來開的人,我欲入去就近伊,來

          及伊食,伊亦及我食。

  在第二十節中,我們看見一幅全新約中最著名的耶穌基督的圖畫。復活的基督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

  它用來表示那末日的時候將近;那復活的基督將臨。它是一個警告;叫人要儆醒注意了。因為那位審判的主,和作王的耶穌基督,已經站在門外了。

  基督叩門,而人可以選擇開門抑或拒絕應門。基督決不會破門而入,祂必須應邀而至。畫家亨特(Holman Hunt)的構思是正確的。當他繪畫那幅舉世馳名的『世界之光』(The Light of the World)時,他就是繪畫出一個人心門,而門外邊是沒有手環的。開門的人必須自內而外的開出來。它好像特仁赤所描述的一樣:『每個人都是自己心靈裏面屋中的主人;這屋子就是他自己的城堡;只有他自己才可以把它開啟的。』上帝期待我們能打開心門邀請耶穌在我們的生命中掌權,讓我們的生命是豐豐富富的。

3:21 得勝的人,我欲互伊及我同坐佇我的座位,親像我得勝,來及我的

     父同坐佇伊的座位一樣。

3:22 有耳孔的,著聽聖神給諸個教會所講的。

  這是復活的基督賜給人的應許,祂得勝了,而祂與他一同坐在父的寶座上。人若在生活中得勝,將來也必會與那得勝的基督分享在那寶座上同坐的尊榮。

    在每一封信結束的時候,都是寫上同一句話:『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願我們都能安靜心來聆聖靈對我們每一個人所說的話,讓我們成為或冷或熱的基督徒,讓我們成為一位有生命力、有影響力的人,也唯有這樣我們才能為主所用,讓龍井教會的復興從我們每一個本身做起。

  就像保羅所見證的,加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這也是每一位要領洗禮的兄姊必須要有的體會與之後的信仰生活。我們不是為了自己而活,而是能為了見證復活的主而活,而這也是教會應該有的本質與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hurch18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