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理:劉耀義傳道

經文:傳道書127-14節                                                            

 

聖詩:74236514

啟應:30

呼召:希伯來書十23-25

 

 

舊約聖經繼十二卷歷史書後為五卷「智慧書」,或稱「詩類書」,即約伯記、詩篇、箴言、傳道書及雅歌。「智慧書」的性質與歷史書不同,它單純談論個人靈性的經歷,毫無歷史敘事。每本書充分表現人的宗教的天性與靈裡面對上帝的回應,這不是說作者在展示他的才能還是他很厲害,也不是作者自己想出來的,是由聖靈的感動寫出這「實踐的智慧」(Practical Wisdom)。

這些智慧的書裡多以人生的教導為主題,特別講到人在世上存活的問題,也談到人與人相處的問題,藉著這些彰顯神的智慧,因他是一切智慧的源頭(參箴1:7; 9:10),故名「智慧書」。傳道書與箴言一樣,都是屬於智慧文學的書。

 

傳道書的作者有可能是所羅門。所羅門王是一個天才,在早年的時候敬畏上帝,他的智慧是我們都知道的,在我們的品格學校也有教所羅門建造聖殿以及他的智慧。不過他在中年的時候,離開上帝以致國家衰弱。他在晚年思考有關人生的一切,以「傳道」(qoheleth),原文的意思是「召集人」的身份,寫下「傳道書」,是要來在規勸後一輩的年經人要趁早信靠上帝(12:1),免得耽擱光陰,陷於空虛的無神論,也就是什麼都是空虛,也沒有上帝。這使得我們想到尼采所講的「上帝死了」的論點。我們要問:他為什麼說『上帝死了』呢?

上帝已死的解釋是:意義的源頭已經被切斷,因為西方的最高的思想就是,所有一切的意義都與上帝有關係。

這句話到底有什麼根據呢?我用台大哲學教授傅佩榮教授所講的話來解釋,一般人的道德是根據他們的信仰,但是他們的道德已經不是道德了,他們的信仰是沒有力量的信仰。有些人宣稱信仰上帝,但是你看他的行為表現就知道上帝死了。他不信還好,有他這種人信仰上帝,正好證明上帝死了,而且還死了很久。

所以尼采是在用上帝死了的論點,要使成為一個基督徒的我們警醒,我們的行為如果沒有榮耀上帝,我們就是再一次把我們的耶穌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那些猶太人不相信耶穌是彌賽亞而把祂釘死,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救主,我們的行為卻沒有榮耀上帝,我們就不比這些猶太人更加過分嗎?這也就是尼采所講的在非基督徒的眼中,上帝死了,因為我們沒有照著信仰活出上帝所教導我們的。

 

我們如果沒有敬畏上帝,沒有照著信仰隨便的活,傳道書就是所羅門用他的生命的所看到的、他的智慧的結晶,拿他過去失敗的經歷,要來苦勸、警告世人要看到在日光之下虛空的生活是因為人離開了日光之上的真神。

這個空虛,我們也可以看成是沒有愛上帝,沒有與我們生命的意義來連結在一起。我們的生命意義就是上帝。愛上帝帶給我們生命的意義,有的人可能會想說,我的一生都是基督徒,要遵守的誡命真多。沒像那個不是基督徒的人,活的真輕鬆,有的到在要斷氣之前,才來接受洗禮就可以進入天國。真好,可以享受世間所有的快樂,到最後一刻才來洗禮信上帝就可以進天國。傳道書告訴我們,這一切都是空虛。約翰壹書15.16「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

你如果沒有把這個世界不好的價值觀看成是空虛,你就會有這種想法。台大、成大這個有名的學校畢業的學生才是人才。有錢,有地位的人講話才是對的。結果這種價值觀帶給我們什麼呢?因為過度的驕傲,如果我愛妳妳沒有愛我就要把妳殺死,因為我有價值,為什麼妳看不到我的價值。有錢的人想要越有錢,將對身體有害又便宜的油,用來做成高貴又貴的油。這種價值觀讓我們很惶恐,這種價值是建立在空虛的價值。你讀的學校很有名、後來你的職業就可以讓你賺很多錢,就等於是越會讀書就越是成功。這種成功的價值,都是建立在金錢的上面。

我們基督徒的成功是建造在這個的上面嗎?

溫斯頓•倫納德•斯賓塞•邱吉爾爵士(Sir Winston Leonard Spencer Churchill18741130日—1965124日),英國首相(1940194519511955),政治家、演說家及作家,195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也曾經提出「成功並不是終點,失敗並不是終結,祇有勇氣才是永恆。」(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

有智慧有人就可以看透這個世間的所謂成功的價值觀。我們如果沒有看透,就沒辦法來敬畏上帝,沒辦法成為一個真正的基督徒。

不是在說錢不好,是我們人的慾望太大。

沒有敬畏上帝,就全部都是空虛。

 

 

馬其頓的亞歷山大大帝,東征西討,使希臘化文化遍及歐亞非三大洲。約在主前333年開始,他攻擊大部份小亞細亞、敘利亞、埃及;次年又率兵粉碎巴比倫及波斯兩帝國,直搗印度。當他在波斯灣紮營時,手拿地圖問道:「明天我該打誰呢?」一幕僚回答:「將軍,沒有了!」

亞歷山大聽完不禁當眾失聲痛哭:「天啊!難道沒有我可以征服的地方了嗎?」

然而就在次年(主前332),他突然發高燒去逝,年僅33歲。在病榻上,他計算著他的戰績,懷念他可愛的家鄉,一切宛如是夢一場!於是他下達一生中最後的一項命令:死後把我的棺木挖四個洞,把我的雙手雙腳放在洞外,叫人知道我空空的來,也空空的去!

這是在我國中就聽過的故事,聽過就記起來了。從那時候開始,這個故事讓我來思考人生的意義。我們會想要去想,到底上帝給我們活在這個世間的目的是什麼?有的時候我們會失望,因為找不到人生的意義。有的人就會失去生命的意義。不過馬丁·路德·金牧師曾經說過「我們必須接受失望,因為它是有限的,但千萬不可失去希望,因為它是無限的」(We must accept finite disappointment, but we must never lose infinite hope.)

 

我們如果有照信仰活出上帝的形象,上帝就不是像尼采所說的已經死了。我們活在這個世上敬畏上帝,活出上帝愛的誡命。

 

 

敬畏上帝是我們在苦痛的時候,依然可以抓住上帝做我們的依靠。我們可以埋怨為什麼上帝要讓我們遇見苦難,但等不再埋怨了之後,我們依然要來敬畏上帝的權能。

在之前的921,這種大自然帶給我們的苦難,沒有辦法解釋為什麼會遇到。我們教會的青年周劭祈在星期二(28)晚上發生車禍,星期三(29)就被上帝接走。24歲年輕的生命就被上帝接走了,又是獨生子。我們心中真的不捨,我們會想問上帝說,為什麼祢要讓我們遇到這種沒有辦法解釋的苦難?

我們會像約伯一樣,遇到苦難的時候希望上帝回應我們。不過當他看見上帝,他的苦難就不算什麼了。所以上帝的出現,讓我們的苦難變得有意義。我們看不到上帝出現在我們的面前。不過耶穌早在2000多年前就已經幫我們承受這個苦難了。我們受苦不是我們自己受苦,是上帝陪著我們一起受苦。我們受苦上帝難道不知道嗎?我們可以來想想看,如果爸爸看到他的孩子受苦,他有能力來幫助他卻無法出手救他脫離那個苦難。是誰的心比較痛?是爸爸?還是孩子呢?

我們人已經是這樣了,那上帝的愛還有什麼可以比較的呢?甚至祂用祂的獨生子替我們受死釘在十字架上。我們人看自己的孩子在受苦已經很痛心了,哪有可能叫自己的孩子來替別人來受死呢?

這就是上帝的愛,是超越我們所想像的,那當我們遇到苦難的時候還有什麼好害怕的呢?

我們什麼都不怕,我們只怕上帝。我們敬畏上帝。

我們如果沒有敬畏上帝,就是不愛上帝,也就是人活在空虛之中。

其實如果我們愛上帝,敬畏上帝就是出自於我們的內心。不是因為上帝叫我們敬畏祂,我們才來敬畏祂。我們如果愛一個人,我們會怕自己是什是做了什麼事情得罪他,讓他不開心。男女之間的愛常常就會那樣,尤其是一開始要追他的時候,line已讀不回的時候,都會怕是不是有作了不對的地方,讓對方不喜歡你。

 

後來我們會發現對方有不可愛的地方,不是說我們就不愛對方了,是要我們用一生去愛、去包容的。不然愛的真諦怎麼會叫我們要一直忍耐。到最後我們會發現,我們不是在忍耐,而是去包容那個和我們不一樣的。包容和我們不一樣的,需要我們用一生去學習、去忍耐。如果是夫妻,在家庭中的吵架就可以減少。

在星期四晚上的查經班,在查考羅馬書的時候,有遇到一個大家喜歡,也會一直分享的經文。在品格學校的祈禱會,高長老與賴長老也有分享過。羅馬書5:1-5「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我們要來學習在苦難中忍耐,這個忍耐不是讓我們丟臉,是因為有上帝的愛。

 

敬畏上帝、愛上帝,跟愛人都是一樣的。

我們不可能說愛上帝,卻沒有敬畏上帝。我們不可能遵守上帝的戒命,卻沒有敬畏上帝。我們不可能說敬畏上帝,卻沒愛我們的弟兄。

 

那我們要怎麼來敬畏上帝呢?什麼才是保羅所說的: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呢?

我想我可以來分享一個例子。我的老師是一個詩人,曾經去德國留學,寫了幾首聖詩放在2009年的聖詩裡面。她就是王貞文老師,老師讓我看到敬畏上帝的信仰,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上帝的能力。她是台南神學院的老師,在去年發現到癌症,到現在還在跟癌症奮鬥。不過她把握每一個與親朋好友相處的機會,在還活著的時候,把每一個時刻當做生命的最後一個時刻。多麼棒阿,讓我們看到耶穌所說愛的上帝國就在這個地方啊。

生命不分長或短,我們都不知道上帝會在什麼時候要召我們回去。期待我們每一個彰化教會的弟兄姊妹都可當把每一個時刻、每一次跟別人說話、相處的時刻,都當作是最後一次,我想上帝的愛就會在我們的心裏。就不會再有傷害、眼淚與分離。到最後我們就可以跟上帝面對面的說,我沒有白白的活,我已經在地上活出像在天一樣,愛的天國、愛的樂園。

我們今天要唱的回應詩,在第四節的的地方跟我們說沒有煩惱,沒有流淚,到那個時候要看清楚,要在天堂相見。讓我們明白我們所愛過世的親人朋友都在天國等著我們。我們雖然會經歷悲傷、與愛的人分離的痛苦,我們越要抱著盼望,抱著愛與珍惜的心情,每一天愛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這樣的話,我們現在、這個時刻就活在在地上的天國了。最後,我們用王貞文老師所寫的祈禱文來祈禱。我想她所寫的祈禱文,可以讓我們身邊與癌症在奮鬥的親朋好友、弟兄姊妹得到很大的力量。也讓我們看到敬畏上帝的心志。我們一起來禱告,上帝啊,你信實與永恆的良善,將吹入我心。幫助我有力量面對生命中每一個痛苦情境,因為深知,祢隱藏的意思,原是美善與愛。奉主耶穌基督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hurch18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