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理:劉耀義傳道師

經文:約伯記421-6

 

 

聖詩:60142515

啟應:11

呼召:約翰福音4:23-24

「上主已掌權」

今天是感恩禮拜,我要來說什麼是在苦難的世界裡我們依然可以來感謝上帝的恩典,面對苦難的世界我們要怎麼樣來讚美上帝、來順服上帝的旨意,最後面對苦難仍然可以來感謝上帝。

上主已經掌權,這是怎樣的想法呢?我們可以來看看現在的世界,高學歷畢業的,因為愛不到對方而把對方殺死。已經很有錢的財團為了要賺更多錢,把對身體有害的油用來做成給人吃的油。人為了自己的利益慾望來讓台灣人什麼東西吃起來都不安心。

這個深深栽植在人性中間的慾望,亨利戴克講了一句很深奧的話,「即使我找到另外一個伊甸園,我們也無法完全樂在其中,更無法永遠待在裡面。」亨利戴克(Henry Van Dyke, 1852-1993,美國詩人、教育學家、牧師)

在這種慾望醜陋的社會裡,我們是否有相信上主依然在掌權呢?上主在掌權,是我們信仰的一門功課。在不完美的世界,在一個混亂的世界,我們相信上主在掌權嗎?還是我們想說上主在掌權就代表這個世間沒有邪惡、沒有受傷、悲傷與眼淚嗎?什麼是上主在掌權呢?在我們遇到最痛苦的苦難,是不是依然要相信上帝在掌權呢?約伯是遇到苦難最出名的代表。約伯是怎麼遇到苦難的呢?

「為什麼會遇到苦難?」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哪裏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上帝,豈是無故呢?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嗎?他手所做的都蒙你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你。」耶和華對撒但說:「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

上帝讚美約伯,但是反而讓約伯遇到更大的苦難。這表示說,上帝所欣賞的人,反而會讓他遇到更大的苦難。這個苦難的意義就是,雖然我們遇到苦難,上帝仍然看顧保守我們的生命。祂並沒有離開我們,依然看顧保守著我們。我們來想想看,作父母的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受苦,他有能力來幫助他的孩子,但是卻無法在那個當下來幫助他,這個苦難帶給父母的痛反而比孩子還要更多。人的感情的世界就已經是如此了,更何況是上帝呢?上帝照顧天空中的飛鳥,更何況是人呢?

耶穌在馬太福音六章25-26節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基督徒的成功」

我們再來看撒旦所說的話,是不是因為我們的生活過得很好才是上帝保護跟看顧的表現呢?還是說因為我們都沒有遇到什麼怕大的困難才是上帝的保護跟看顧嗎?成為一個基督徒就可以讓你平安賺大錢,欠錢都不用還嗎?成為一個基督徒是只有跟上帝禱告說想要福份與成功嗎?我們都會希望得到福份與成功,這是人的本性,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如果這件事情變成是我們生命的中心,是不是我們已經忘記耶穌為我們所揹的十字架?若是我們的信仰離開苦難與十字架就會變質。我們就會變成那些耶穌在被釘十字架之前的門徒一樣,希望耶穌做王與羅馬帝國來交戰,而他們自己想要做財務部長、宰相等等的職務。苦難是我們基督教最深的奧秘。

耶穌的成功是在馬太福音廿六章39節裡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不是我們用武力或用上帝孩子的名來建立上帝國,所以當耶穌的學生要拿刀反抗,導致奴僕的耳朵被削掉的時候,耶穌就跟他們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嗎?若是這樣,經上所說,事情必須如此的話怎麼應驗呢?」耶穌不只是阻止這種要用武力來建立上帝國的想法,甚至醫治那些要來抓他的人。這種愛與憐憫超越人本身的感情。不是靠自己,也不是做自己,是完全學習耶穌基督的心為心。

這種所謂耶穌的成功在人來看是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他的門徒不曉得,信仰最好的彼得又三次不認主。

在苦難發生的時候,仍然要有超越的信心來承受一切。可以學習像耶穌的禱告說:「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這是多大的信心與多美的信仰啊?完全信靠上帝旨意的耶穌說不要照自己的意思,是要照上帝的意思。耶穌知道這是多大的苦難與逼迫,但仍然這樣跟上帝禱告。我們是要跟隨耶穌的基督徒,我們要怎樣來禱告呢?我們的禱告就不是照自己的意思,不是照自己想要的來禱告,而是照著天父上帝的旨意。

天父上帝的旨意常常在我們人的眼中看起來是不好的,我們能看到的有限,又怎麼能知道上帝的旨意是什麼呢?所以當我們遇到苦難的時候,在身邊的人絕對不能說:「這是上帝的旨意、是上帝要給你的考驗、要試煉你的信仰與信心,所以你一定要接受。」我相信在座的每一個基督徒都一定會遇到讓我們受傷、流淚的事情。這個讓我們傷心、流淚的事情、苦難,我們自己要來思考,苦難給我們的意義是什麼?

Why Christian?

我們的經驗是,成為一個基督徒生活不一定會過比較好。那為什麼我們還是要成為一個基督徒?這是我們每一個成為一個基督徒的人可以來思考的,是不是我們想要從上帝得到什麼好處才成為一個基督徒?那我們不就跟外面的非基督徒沒有兩樣?有得到好處才要做基督徒,沒有好處就不是基督徒。沒有平安順利賺大錢,遇到逆境就來埋怨上帝。

我很喜歡謝鴻文的一首詩歌,叫做咱今聚集。這是我在國中的時候聽到的,聽了之後就非常喜歡沒有辦法忘記的詩歌,除了好聽之外,他的歌詞也非常的美。

咱今聚集在祢寶座虔敬拜,聖潔的主祢與咱同在。

每一日祢攏賞賜夠用的氣力,引導阮走信心的山谷。

順境讚美,逆境讚美。祢安排穩當定著,勿會差錯。

順境讚美,逆境讚美。我歡喜順從走天路。

 

我們有那個信心在苦難當中依然相信上帝在掌權?在苦難中依然相信上帝在看顧保守?在逆境的時候依然來讚美上帝?只要我們對上帝有信心,彰化教會就沒有什麼事情是可以來煩惱的,因為上帝看顧彰化教會,上帝依然在彰化教會掌權。雖然我們人的眼光有限,沒辦法看到上帝很深的旨意,但我們依然要來信靠,因為我們是人不是上帝。我們不是上帝,所以我們不是要來做一個法官來批評與審判。

這種把自己看成是上帝來審判別人的想法,就是我們每一次在心裏面批評別人的時候。我們怎麼會有那種權力來把自己看成是上帝而來批判別人呢?

小屋的作者威廉保羅(Wm Paul Young)說:「在人的世界裡,個人的價值經常必須與體系的生存互相權衡,無論是政治、經濟、社會,或宗教體系其實任何的體系都是如此。首先是一個人、然後是幾個人、最後甚至有許多人為了該體制的益處或存續而輕易被犧牲。這種狀況以各種形式潛藏在每次權力鬥爭、每個偏見、每場戰爭,及每段濫用的關係背後。這種『獲得權力與獨立意志』變得太司空見慣,現在都已被視為正常了。

這種「想要得到權力與獨立意志的想法」,就讓我們在無形中扮演上帝。就像是創世紀三章1-6節所記載的:「耶和華上帝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上帝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上帝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上帝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惡。」於是女人見那棵樹 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當我們想要用自己的意志來扮演上帝,來判斷什麼是好是壞,為什麼吃完這個果子應該死卻沒死?就是以為自己有權利判斷什麼是好是壞,但其實這個就是比死亡更加嚴重。人與上帝之間感情的破壞比死亡更加嚴重,所以當人以為自己有像上帝的權力來判斷好壞的時候,其實就是在破壞人與上帝的關係。

我也還在學習,當我們看到一個人的外表不好看,我們會因為害怕,所以來遠離他、不幫助他。我在神學院的時候,有去台南的恩友中心主理晚禱。當我看到他們,我有防備心,沒辦法把這些人當作是上帝的孩子,沒辦法去看到耶穌所說的「做到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

那個我們從小時候就深深埋在頭腦與內心裡的價值觀,把外表穿得很醜、很汙穢的人看成是沒有用的。教育在教導我們不要成為這種流浪在路邊的人,我們的心就自然而然的看不起這個人。而耶穌卻是去接近那個讓人看不起的人。在人的眼光看是醜的、是不好的,但卻是上帝眼中最寶貝的。上帝愛每一個人,我們是不是也可以跟上帝一樣看重那些被看不起的人。

小屋的作者威廉保羅(Wm Paul Young)講到這種「想要得到權力與獨立意志的想法」就是「就像水之於魚,因為太普遍而變得視而不見、不成問題。這就是一種邪惡的結構,甚至會讓人在完全沒有察覺它的存在的狀況下,就無望地受困其中。

我們看不到問題的重要性,這種邪惡的結構限制人的眼光,讓我們看不到人跟人之間永遠是平等的,沒有階級之分。在無形中,我們人就有了分類的標準。在教會中也無法來逃避這個限制,這個超越限制的眼光是需要我們用一生去學習的。

威廉保羅(Wm Paul Young)說:「人們是創造中至高無上的光榮,由上帝的形象所造,不受結構所阻礙,而且能自由地單純『處於』與上帝與彼此的關係中。如果人們真的學會將彼此關心的事,視為和自己的事一樣重要,就沒有必要設立階級制度了。

 

要怎麼樣來在這個充滿苦難的世界中,看到上帝在掌權?我們需要超越的眼光,在苦難中依然要像約伯一樣不放棄信仰,抓住上帝做生命的中心。最後是認罪,苦難會讓我們被傷害,不過,我們是不是會在苦難中越來越堅強?

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受傷的心,不過我們可以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我們的心就會越來越堅強。美國教育大師 威廉柏其(William Purkey) 博士有寫一條首詩,

「盡情地跳舞吧,就像沒有人在看;盡情地愛人吧,好像從未受傷害;盡情地歌唱吧,就像沒有人在聽;痛快地過活吧,就像活在人間天堂。」

 

在苦難中,我們要像約伯,只有用他全部的生命來信靠上帝。最後我要用黃美廉博士所寫的一首歌來勉勵每一個在苦難中的人,雖然在苦難中,但仍要相信上帝已經掌權。一位被醫生診斷無法活過六歲的腦性麻痺的藝術博士黃美廉,將她一生中上帝偉大奇妙的作為,化作了詩歌「如果我能唱」。看似艱辛的人生卻像約伯一樣,抓住信仰做她生命的中心,用這種無法唱的心情來敬拜上帝,寫作詩歌。將觸動我們心中的最深處,我們一起來唸:

如果我能完整唱一首歌,那將是對祢的感恩和讚美,苦難中,祢給我安慰;徬徨時,祢給我智慧。

雖然我不能開口唱一首歌,我卻要對祢獻上真誠敬拜,每時刻祢的手牽引我,祢慈愛使我開懷。

 

天上的雲雀啊,會唱的人們哪,你們可願代我,歌頌上帝無比之美,

我願用耳傾聽,我願用心共鳴,這發自內心深處,最美的聲音,

我真愛祢,我真愛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hurch18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