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不只是口裡的甜蜜-                            
 蘇曉菁, 2006.08.15
    起初不太想報名參加這次研習,因為聽了已去探路的同工說車程遙遠又會暈得東倒西歪。想到在這麼炎熱的天氣裡,要坐上四小時的車從彰化跑到高雄縣桃源鄉去培訓,心中不免躊躇滴咕著真有必要嗎?但心想自己身為小組長,如果沒去,是不是會被認真的李牧師心生責備呢?更何況我的小組裡只有一位組員參加,若不去會不會太難堪呢?於是,「輸人不輸陣」也算是捧個人場吧,便索性帶了兩個女兒偉柔和偉涵一同來參加。
    當天早晨因西南氣流環流影響帶來了大雨,霎時澆冷我參加的興緻,趕緊打電話請問師母,行程是否要取消?不料師母卻說要照常舉行。途中心裡還擔憂地對怡文說:「這條路現在過得去,希望明天回來還會是通得了!」沒想到怡文倒滿有信心的回答我說:「安啦!」這樣的回應著實提醒了小信的我。沿路雖然下雨但司機的技術卻是一流,車子開得非常平穩舒適,沒有一點不舒服,真是感謝主!在梅蘭教會馬成貴牧師的分享中,我最記得的一句話就是:「沒有沒錢蓋教堂的教會,只怕沒有禱告的教會。」是的,他們的教堂雖是以兩千萬新台幣蓋起來的,但會友們是先蓋好教堂後,才建立自己的家園,因此有些人的家目前還在興建中呢!相較之下,我捫心自問:我們是否常以剩餘的金錢,才拿來奉獻給我們的主呢?是否把最好的全然獻上嗎?梅蘭教會的見證是如此真實和感動。
梅蘭教堂門口右側有一座「耶穌為彼得洗腳」的銅塑像,雕塑非常逼真,印象非常深刻。剛好我們家電視機上,也放置一個縮小版的「耶穌為彼得洗腳」的銅塑像,我曾發現塑像裡的彼得表情既驚訝又專注。聖經記載彼得曾驚惶地反應說「…主啊,你洗我的腳麼…你永不可洗我的腳…。」(約13:6-8)為何彼得有如此反應拒絕耶穌為其洗腳呢?其因就在於他確知耶穌的真實身份—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太16:16)。倘若彼得接受了至尊神子的服事,豈不大大地彰顯了自己的卑微與虧欠嗎?另外,若要效法耶穌所為是否以後就要常替他人洗腳呢?因此,似乎不接受耶穌的服事才能對老師的認識稍微能自處,但又驚訝於耶穌謙卑行為的實際教導。
許多時候我們也不願別人來替我們洗腳;不願意接受別人所給予的愛。在教會互動中,認為最好是“君子之交淡如水”,不要有太多的關懷、愛心,因為既接受了別人的愛心就有付出回報的債,這些都會造成莫大無形的壓力。所以,許多信徒彼此交往表面看似謙恭和善,實則保持一定距離。這就意謂著“我不接受別人的愛心服事,我也就沒有向別人作出同樣付出的義務”。對於此種態度耶穌回應「…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約13:8)這就清楚地表明出,在教會中,若你不接受肢體間愛的服事時,你就不是屬神群體的一份子。許多人容易將“愛”終日掛在嘴上,但卻口惠而實不至,然而,耶穌為門徒洗腳不僅是要樹立榜樣,也意謂著真實的愛必須以行動來成就。這個「耶穌為彼得洗腳」的涵義,應就是:以謙卑的身段做在別人需要之上,建立愛與學習的行動團契。是否我肯為別人洗腳呢?不!特別是那些令我看起來不喜歡的人呢!我都恨不得跟他撇清關係了,哪會為他們洗腳?然而耶穌又提到:「…我怎麼愛你們,你們也要怎麼相愛。」(約13:34)這份愛的命令教導我應該學習更多放下自己,學習主耶穌以實際愛的行為來接近他們,跟他們做朋友,否則我又如何在生活中與主相見、明白主的話呢?而福音怎麼傳得出去、令人接受呢?彼得的表情也同樣出現在我的臉上,想來真是很具挑戰!
    此次活動晚禱和晨更佔據了我很多睡眠的時間,如同去年參加韓國禱告山的行程排得很緊湊,但那時我似乎很專注且沒有發怨言。如今自己教會活動卻顯得有些不悅,我不是渴求教會復興?渴求主奮興教會嗎?感謝主!這次旅程讓我有很深的思考和學習,且還帶了一份「重感冒」的禮物回來,我想信心的功課是建立在順服的實際行為上,信仰的追求是一生漫長的學習旅程,願我能自潔儆醒,成為主耶穌合用的器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church18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